分離式冷氣和窗型冷氣的差異

現代冷氣空調系統大約發明於1902年,由美國的開利公司的創辦人所設計、是用於印刷廠以便控制紙張的狀態,提升印刷品質。經過數年改進、在1914年開始走入一般家庭中。嚴格來說,早期冷氣因為離心機龐大、所以都是分離式的架構,以位處於地下室的離心機降低冷媒溫度,再送至各管線的鼓風機與冷排、將空氣降溫。直到幾年後,壓縮機技術進步、將體積有效縮小之後,才有了後來的窗型冷氣,以及延伸的分離式冷氣。

一般家用冷氣不外乎就是窗型與分離式二種,有人會覺得窗型是比較舊型的設計,但其實直到現在廠商都還是有在改良、推陳出新;有人覺得分離式冷氣是居家冷氣的終極解決方案,但仔細評估後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。倒底冷氣機窗型與分離式,各有甚麼優缺點、以及要怎麼選擇呢?

窗型冷氣的優缺點

窗型冷氣

窗型冷氣算是歷久彌新的的冷氣機種,結構簡單耐用,加上安裝過程相對較容易,很適合各種環境使用,所以一般來說較為平價。但由於壓縮機是在冷氣本體上,因此啟動時的聲音很難避免傳入室內,對於部分聲音較敏感的人可能會無法忍受。

 

分離式冷氣的優缺點

分離式冷氣是將壓縮機單獨分離成一部分,再用高低壓管線連接室內機。因為最大的噪音源已隔絕於牆外,所以可以達成接近無聲的運轉狀態。但因為需要於戶外另行安裝室外機,以及二者間距離的關係,影響銅管與冷媒的使用量,因此安裝費用會較高;且由於戶外機常安裝於無遮蔽處,所以使用壽命會較窗型短一些。倘若日後戶外機與室內機不匹配,那結果還是得將全套冷氣系統給汰換,因此長期來說,設備成本會較窗型高。

 

永茂家具備有多款窗型及分離式冷氣機可供選擇,不論大小噸數或是形式,常態備貨數量大約在50~100款間,歡迎您來參觀選購

TOP